手机版

校友风采

卢 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卢 东,男,汉族,1964年12月生, 辽宁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士学位,1987年7月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水力机械专业,在读工程硕士,现任沈阳水泵股份有限公司水泵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全国泵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通用机械协会泵分会副理事长。1987年8月至1993年11月在沈阳水泵研究所标准组任助工、工程师,1993年12月至2000年5月在核泵设计室任高工、组长、室主任,2000年5月任沈阳水泵股份有限公司核电办副主任,2001年任沈阳水泵研究所所长、国家工业泵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沈阳水泵股份有限公司核电军工办主任,2003年3月兼任沈阳水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分别于1994年、1997年赴奥地利、德国培训学习。

17年来,共完成重大产品设计、科研20多项,形成产值6亿多元人民币,并获得国家级验收产品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沈阳市科技振兴奖1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PC工程反应堆冷却剂泵设计员,填补该领域国内空白,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经过国家级验收,获得国家机械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所创经济效益1亿8千5百万元。组织了CQ系列磁力泵的全国联合设计,成果获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各种刊物上发表《浅谈压力堆核电站主泵的设计、运转和维护》等多篇论文,其中在2002年第二届国际流体机械工程学会上发表的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

在沈阳水泵厂先后被授予过厂先进、劳模、岗位明星称号。1998年曾先后被沈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团市委授予“沈阳市青年岗位能手”、市“劳动模范”、“百千万人才工程”千次人才、优秀人才、百次人才、中共沈阳机电装备集团委员会授予的“优秀党员”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