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王智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王智平,男,汉族,1956年5月生,山东菏泽市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原任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破格晋升为教授。

1978年3月考入甘肃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一系学习,毕业(学士)后留校任教,历任系秘书、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期间在华中理工大学进修研究生课程;两次去部、省举办的干训中心和培训班学习;1996年3月任甘肃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1999年4月任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校长,2002年9月任学校党委书记。2012年8月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2015年6月任甘肃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兼)所带校级班子省级年度考核连续六年被评为好班子。所在学科1998年被评为“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特聘为省复合材料中心项目指导专家。

原机械部首批“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中国机械工业青年专家”,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委员会函评专家,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兼任全国高校校董会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院校机电类教育委员会和材料加工工程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铸造学会常务理事、西北高教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器人学会理事。1974年5月参加工作;1992年至1995年进行的“冲天炉配料及加料系统”和“冲天炉熔炼过程控制”项目研制出国内首台用工业控制机对冲天炉熔炼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的操作平台,有效解决了铸造生产中冲天炉熔炼控制方法和控制手段的智能化问题,鉴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多家工厂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996年至1999年完成的“球墨铸铁件缺陷分析的神经网络模型的研究”、“铸铁材料金相图片分析管理系统”和“铸造车间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解决了铸造车间现代管理流程问题,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

1999年至2001年在省攻关项目“铜合金模具材料的研究”支持下,研究开发了铜基耐磨材料,提出的材料制备方法和设计机制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通过省级鉴定,部分成果已在Tra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 The 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Performance,和Wear等材料工程学著名期刊上发表,产品应用于生产实际。

2002年至2004年在国家863引导项目“铁镍稀土耐磨蚀粉体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和中俄国际合作项目“NiCrWRe两相流抗磨蚀粉体合金材料”支持下,成功将研制的粉体材料利用离心涂(熔)敷技术运用到了土库曼斯坦国切列垦油田49#钻井队、上海海洋公司渤海2号钻井队、玉门青西油田和天津大港西部分公司05612钻井队的泥浆泵高性能缸套的内衬修复中。研制的FeNiRe和稀土铌钴合金材料粉末用自行开发的耐高温合金粉末粘结剂使内燃机气门和气门座的抗磨涂层厚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为改善内燃机气门和气门座的抗磨性、抗高温腐蚀性和抗热冲击性能奠定了良好基础。

其本人为优秀领导干部,长期从事高校管理、科研与教学工作,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在新材料开发、材料加工过程控制、计算机铸造应用等方面屡屡取得突出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四项,是我国材料加工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主持完成国家863引导项目、中俄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省部级纵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近年来,在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SCI、EI收录15篇,申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2004、2006年先后2次出访牛津大学,与国际电镜学专家就材料表征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