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动态

学校举行全国劳动模范刘霞校友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10月9日下午,学校邀请93届校友、全国劳动模范刘霞在兰工坪校区逸夫科技馆举行报告会。陈剑虹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俞树荣,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玗,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马栋林、副主任何燕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祎敏,学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栋林主持。

_DSC2096

报告会现场

俞树荣为刘霞校友颁发了兰州理工大学红柳英才校友导师聘书。为了助力在校学生成长成才和母校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行业认知、职业生涯规划及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实践技能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彰显校友在学校产学研用等方面力量,增强校友主动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学校今年开始实施“兰州理工大学红柳英才校友导师计划”。

_DSC2123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俞树荣为刘霞校友颁发聘书

报告会上,刘霞校友以“技术创新 铸就大国重器”为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报告。刘霞校友与在场学子分享了在学校学习生活情景和感悟,分享了她在企业与一线工人师傅开展科研攻关、填补国家空白、取得世界先进科技成果的奋斗经历和心路历程。她告诫学子想要成功,就要用心工作,坚韧不拔并勇于尝试,鼓励同学们要肯吃苦、肯钻研,用不断学习的劲头和不停探索的精神,干出一番成绩。

_DSC2226

刘霞校友作报告

马栋林对刘霞校友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刘霞学姐作为学校优秀校友,在报告中通过“澎湃动力、由此出发”“工程师长成记”“展望”三个方面,讲述了我国大国重器之汽轮机的发展历程,她在科技创新中的酸甜苦辣、亲身经历,平凡中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展现了大国工匠情怀、奋斗情怀和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学习学姐,奋发向上,努力拼搏,为祖国奋斗,为学校增光,为人生添彩。

报告会后,刘霞校友与在场学子进行了交流互动。

_DSC2249

交流互动

刘霞:197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3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原甘肃工业大学)焊接专业。现任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技术发展处副处长、上海电气科技专家。1993年以兰州理工大学全年级第一的总成绩从焊接专业毕业,同年7月进入上海汽轮机厂工艺处工作,主要负责汽轮机中高温高压焊接部件的材料、工艺、性能评估等方面的科研开发工作,在汽轮机焊接转子领域中取得显著成绩。带领团队先后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焊接转子设计及制造技术研究”等科研攻关项目,核心技术分别于2010及2018,2019年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发明及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先后获得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2016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6年“上海领军人才”、2016年全国“工人先锋号”、2013年度第14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特别奖等荣誉。(撰稿:何燕慧;审核:马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