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动态

师姐刘霞又上人民网封面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7

提起焊接,大多数的人会在脑海中想起男性的形象,因为这项工作是一项危险且耗费体力的活,很少有女性从事这个职业。但是我国却有一位名为“刘霞”的女性焊工,她不仅从事了大部分人认为只有男性才能做的工作,还比男性更加的出色。她攻克了世界上焊接的顶尖技术,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她的优秀还引来了德国焊接方面的专家亲自拜访。这位优秀的女性焊工正是兰州理工大学(原甘肃工业大学)焊接专业1993届优秀校友刘霞。

刘霞,女,1970年2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3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原甘肃工业大学)焊接专业。现任上海汽轮机厂焊接工艺室主任,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技术发展处副处长。1993年以兰州理工大学全年级第一的总成绩从焊接专业毕业,同年7月进入上海汽轮机厂工艺处工作,曾两次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上海市科技结合生产重点工业项目科技攻关振兴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第二十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一等奖、上海电气电站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刘霞从事汽轮机高温关键部件焊接工艺开发,由其领衔攻克的国内第一根百万级超超临界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她被列入市领军人才后备队培养计划,获第14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奖。

01活跃在一线的巾帼奋斗者

在焊接领域,女性从业者不多,能称得上专家的更少。上海汽轮机厂的刘霞,正是为数不多的专家之一。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刘霞始终忙碌在科研技术攻关第一线,成功研发了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汽轮机低压转子焊接技术、重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汽轮机中低压转子技术、百万千瓦等级核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等国家重大专项和上海市科委的重点攻关项目。

遇到新设计的焊接产品,刘霞(左一)会到车间和工人师傅一起完善各项技术细节。受访者供图

02攻克世界顶尖技术。德国专家亲自登门拜访

工作数年的刘霞已经是上海汽轮机厂的一位领导,她有着过硬的技术,在工厂中也和员工们相处得非常愉快,没有一点领导架子,对谁都是平等相待。在这样的前提下,刘霞接到了自主研发焊接转子技术,这一项技术在当时已被国外垄断,但是刘霞既然接下了这项任务,她就全力以赴,不停的寻找可以攻破的方向。

失败了数次,她又站起来了数次,她一直坚信着“滴水能穿石”。在闷热的车间中,刘霞和自己团队夜以继日的扎根在其中,他们因汗水而浸湿工服。环境的艰苦这群人并没有叫苦,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将这项研发搞出来,经过几十次的失败,刘霞的团队终于成功,他们研发出在世界上都是顶尖的焊接转子技术——焊接低压异种钢转子。中国在焊接方面从此也有了自己的顶级技术,不用再依赖国外。这次研发的成功不仅是学术上的成功,更是进一步让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变得更加的强大,而我国自身也在这一领域挺直了腰板儿。

很多人会问,刘霞为什么能够拥有如此惊人的研发成果?这还得从她进入大学时的一次机缘巧合说起。在刘霞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她自己都惊呆了,因为她被调剂到了一个自己想也没有想过焊接专业,看着自己瘦弱的体格,刘霞有些无奈,但是她想着“既来之,则安之”便也接受。在刚进入这个专业学习时,刘霞认为焊接是没有前途的,因为那时的她认为焊接只是一项需要体力的劳动,熟能生巧。没过多久,刘霞醒悟过来,自己不能这样看低一份工作,自己既然开始学习,那么一定要将它学好。而自己在体力方面并没有优势又该怎么办呢?

刘霞便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对焊接技术知识进行研究。而刘霞不负众望,大学四年的努力,让她成为毕业时的专业第一名。毕业后的她也没有像很多女生那样放弃自己的专业,转而去寻求一份相对安稳简单的工作,刘霞决定继续自己的专业,因此她进入了上海汽轮机厂。从小性格坚韧的她,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也从来不放弃,她的这份冲劲和耐心,以及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在入厂不久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勤劳工作的同时刘霞也没有忘记对焊接技术的研究和进一步学习,这也是她为什么能够被选中自主研发焊接转子技术的原因。焊接转子技术自主研发的成功,并没有让刘霞和她的团队感到骄傲,她们马不停蹄的又投入了下一项技术的研究。她们用了仅一年的时间再次攻破了一个世界难题——百万核电汽轮机抵押焊接转子,这一项技术比之前她们研发出来的那一项技术更加的难。本来在短时间内攻破一项世界级难题技术已不是一件易事,而刘霞和她的团队却在短时间内攻破了两项技术,这不仅让很多外国专家刮目相看,也让国人的脸上增加了自信的光彩。这些技术的自主研发成功,让我们也在这项领域中有了话语权,国内外的订单也因此增加,就连德国的专家也专门前来拜访刘霞,为的只是求一个在焊接中保质保量的方法。

有了这些成果的刘霞也未骄傲,她始终都在学习,在繁忙的工作中她还拿下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学位和清华大学的博士学位。她的优秀已经超出了职业本身,从另一个方面看,如此上进且坚韧之人,是一定能够获得成功的。刘霞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在这人生中我们一定要保持谦卑,不断地学习精进自己,从一而终,如能做到这些,即使不能成为如刘霞一般优秀的人,也一定不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