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动态

水机85级校友企业家李方忠上榜重庆公交站宣传栏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刚刚荣获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的水机85级校友企业家、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忠研究员级高工上榜重庆上清寺公交站宣传栏目(左一),李方忠、赵兴英、白小榜、何智奎、温询等七十余位校友发扬红柳精神,研发生产系列核泵为中国三代核电技术装备做出贡献!

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建厂70年持续赢利70年,是重庆机电集团和重庆制造的一面旗帜!红柳英才李方忠还曾荣获2015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重庆优秀企业家、2017年沙坪坝区首届“沙磁英才”、2020年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李方忠事迹材料

李方忠,男,1966年1月出生,MBA硕士学历,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水力机械专业,198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方忠同志带领重泵公司创造了突出的业绩,领导重泵公司实施“142”发展战略,近三年实现利润总额达2.56亿元。

一、政治过硬

李方忠同志政治觉悟高。一是严格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汇报机制,督促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每季度在党委会上汇报分管工作主体责任执行情况和“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二是抓好监管教育,对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干部严格监督管理,每逢节假日前,通过党委会、中干会议、管理干部微信群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强调和要求。三是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勇于担当,多措并举夯实企业基础管理

李方忠同志重视激励机制,强化打造技术、营销和管理三支核心竞争力队伍。近年来公司先后实施了《技术人员职等职级评聘管理办法》《经营管理人员评聘管理办法》《人力资源三项制度改革管理办法》《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工人技师技术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着力打造了技能技术人才队伍,先后培养聘任主管、主任工程师50名,高级工程师28名,技师105名,高级技师15名。

该同志注重在管理细节上下功夫,加大对信息管理、物资采购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力度。力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项目,实现对公司生产管理全过程的监控和协调管理,2016年带领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三、善于作为,致力于关键泵国产化自主研发硕果累累

近些年来,李方忠同志带领重泵公司自主开发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多项打破国外垄断的国内首台、首套产品相继问世。

2016年完成“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新型上充泵样机鉴定,成功替代了国外进口产品。2017年,研发的“华龙一号”中广核防城港项目中压安注泵、应急硼化泵通过中国通用机械协会和中国机械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2018年,李方忠同志主持完成的“超高压除鳞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9年11月,成功研制的化容补水泵、“华龙一号”堆腔注水冷却泵、辅助给水电动泵、启动给水泵顺利通过核电专家组鉴定。2020年,完成“3D型高温高压往复式加氢进料泵”等4型新产品鉴定,“高端多级离心泵数字化车间”获得2020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认定。

李方忠同志不仅鼓励技术团队专研技术,自己也倾心投入其中。李方忠同志本人持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李方忠同志的带领下,重泵公司新产品年销售产值占总产值的70%以上,研发的钢厂除鳞系统在国内钢铁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四、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

李方忠同志始终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从业准则》等党纪法规,并在公司两级班子中进行了广泛的宣贯学习。始终将党纪党规作为做人做事的准绳,牢记在心、付诸于行。工作中严格执行了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有关标准,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教育。自觉做到经常讲、常提醒、警钟长鸣,教育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家人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在公司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

五、重视安全文明生产,遵守相关政策法规

重视职业健康和环境安全工作,公司建立了《劳动保护用品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检查管理办法》《安全质量标准化合格班组考评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了保障职工安全健康的制度体系。2014年公司取得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机械)》证书;2015年顺利完成了职业健康安全环境体系(HSE)认证;2015年公司荣获了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近几年公司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六、热心公益事业,具有优秀品格素养

该同志廉洁自律意识强、作风务实。该同志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始终按照《党政干部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持率先垂范,无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

李方忠同志热心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三大攻坚战”行动之中。近几年来带领重泵公司组织实施了义务献血、对口帮扶机电集团特困企业困难职工、为希望小学捐款捐物、2019年对口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定向捐款扶贫、2020年对酉阳苗坝村消费扶贫等活动。

李方忠同志2015年2月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10月“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HSD80-150型上充泵”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个人二等奖;2017年2月被重庆市沙坪坝区评为“沙磁英才”;2017年3月,荣获“重庆市优秀企业家”称号;2019年荣获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管理创新贡献奖”;2020年11月入选为“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21年6月荣获“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