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工大情结

62水机陈荆山-母校记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4

                                        百年工大-母校记忆


回忆:1965年国家教育部将甘肃工业大学划规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领导主管。我所读水力机械专业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整建制地迁到甘肃工业大学,我已在东重读完三年。该专业分为水轮机、水泵、液力传动三个专门化,是1955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由苏联专家协助创建的国内高等学校第一个水力机械专业。1965年的甘工大只有六、七栋楼,但校园内绿树成荫,苹果飘香,学术气氛很浓。至今,水力机械专业五十四年为国家培养了1.4万余名毕业生,分配在流体机械、液压等行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工业和人材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兰州理工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愿母校飞扬光大,继往开来,争创国家一流名校!

   

陈荆山 男,汉族,1943年4月生,吉林长岭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62年7月考取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现为燕山大学)水力机械专业,1965年国家院校调整转入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1967年7月毕业于水力机械专业,被分配到国家机械工业部所属沈阳水泵厂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学科带头人。先后任设计室主任、设计处长、设计总工程师沈阳工业泵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1.本人从事50兆瓦--1000兆瓦(即5万—100万千瓦)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配套用高压及超高压锅炉给水泵,冷凝水泵,循环水泵等研究、设计工作40余年。先后五次到德国KSB泵阀公司、美国FPD流体机械公司等国际先进泵企业进行引进技术培训和考察到巴基斯坦火电站进行泵的安装调试。

2.先后获得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特等奖1项,机械部和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省级新产品一等奖2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6项。

3.本人亲自参于的《我国超临界600MW火电机组成套设备研制与应用》获得2007年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和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表彰大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4.本人编写的《给水泵的调速运行》《超临界机组用超高压给水泵》《论高压给水泵可靠性》等论文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被发表,是国家机械行业标准JB\T8059《高压锅炉给水泵技术条件》第一编写起草人。

5.曾任四届全国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委员;中石化协会钻採机械委员会专家委员;兰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水泵技术》编委;国家机械部保电站建设先进工作者;兰州理工大学辽宁校友会荣誉会长。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大路16号甲  沈鼓集团核电泵公司设计部    赵芳 陈荆山   电话13998196088   邮编; 11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