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工大情结

云南校友会贺百年母校——赠云南斑铜“牛虎铜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7

云南校友会贺百年母校——赠云南斑铜“牛虎铜案”

云南校友会为庆贺兰州理工大学100周年华诞而敬送母校云南斑铜“牛虎铜案”。

云南斑铜“牛虎铜案”简介:“牛虎铜案”1972年发掘于云南省江川县李家山古墓群遗址第二十四号墓坑,是一件战国时期的青铜器文物,是我国古代文化之稀世珍品。“牛虎铜案”的原件现珍藏于云南省博物馆,是该馆的“镇馆之宝”,1995年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宝级文物。“牛虎铜案”采用云南独有的斑铜工艺技术制作而成,奇特的造型、新颖的构思、浓郁的地方特点和民族风格,极具艺术观赏价值,是中国青铜艺术品的杰作。“牛虎铜案”由二牛一虎巧妙组合而成,以一头体壮的大牛为主体,牛四脚为案足,呈反弓的牛背作椭圆形的案盘面,一只猛虎扑于牛尾,四爪紧蹬于牛身咬住牛尾,虎视眈眈于案盘面;大牛腹下立一悠然自得的小牛,首尾稍露出大牛腹外。

云南斑铜“牛虎铜案”,不仅有它精巧的构思、完善的造型、生动的形象,还有它写实的风格。“牛虎铜案”中的那头被老虎咬着的母牛,即使后背已被老虎紧紧咬住,即将成为虎口下的美餐,也要让小牛安然无恙地活着,即使自身惨痛万状,也不愿让小牛受一分一毫的苦楚。“牛虎铜案”不禁让我们想起祖国西北边陲一种普通而常见的植物——红柳。它生性坚韧、默默无闻、不求索取,用执着书写着奉献之歌,在盐碱荒漠上擎起火红的信念和绿色的希望。而根植于这片土地的兰州理工大学,经过100年的风风雨雨,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内涵的红柳精神,已成为一代又一代理工人锐意进取的不竭动力。  

云南校友会的“牛虎铜案”寓意深刻,与母校的红柳精神相得益彰,愿理工人这种火红的信念与不屈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云南校友会全体校友预祝兰州理工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暨纪念建校100周年大会圆满成功!


 云南校友会

                                         2019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