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黄志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黄志伟,1999-2003年,兰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担任哈工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2003-2004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博士课程学习);2004-2009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博士;2008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09-2012年,哈佛大学博士后;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12年3月1日,回国,他从零开始建设实验室;2012年7月18日,他开始了回国后的第一个实验;2013年6月14日,他在国际顶级杂志《科学》(Science)发表了与清华大学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2016年4月,当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获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科研成果2014年1月9日,他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自然》(Nature)发表了《艾滋病病毒Vif“劫持”人CBF-β和CUL5 E3连接酶复合物的分子机制》的研究论文,该文章被选为精选文章在同期《自然》杂志《新闻与视点》栏目中重点推荐。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带领着新建团队第一次揭示了世界顶级结构生物学家们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艾滋病病毒毒力因子(Vif)的结构,破解了这一领域30余年求解的谜团,并为理性设计靶向该复合物的全新艾滋病药物提供了结构基础。

2016年4月21日,他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自然》(Nature)又一次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CRISPR-Cpf1结合crRNA的复合物晶体结构》(The crystal structure of Cpf1 incomplex with CRISPR RNA)。该研究向全球首次揭示了能够在人类细胞中高效编辑DNA的CRISPR-Cpfl系统工作机理,实现将DNA中的特定基因进行“关闭”、“恢复”和“切换”等精准“手术”,使战胜癌症和艾滋病等疾病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