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薛松柏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薛松柏,男,汉族,1956年4月生,湖南省桃源县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焊材中心〈国家焊接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研发中心副主任,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现担任全国焊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钎焊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焊接学会钎焊及特种连接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1982年1月湖南大学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1月甘肃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02年4月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88年晋升为工程师,1992年破格晋升高级工程师,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1年获机械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称号,1994年被批准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1996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百千万人才工程"1995/1996年度第一、第二层次人选;2000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3年被批准为材料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硕士研究生10人,博士研究生2人。

多年来一直从事焊接材料及焊接工艺研究,取得了几十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己授权),通过初审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4篇,EI收录16篇;撰写及出版专著4部。完成了7种烧结焊剂的研究工作,其中,高碱度、高韧性烧结焊剂己用于重要结构的焊接品;中等碱度、高韧性烧结焊剂己用于“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及“小浪底水利工程”导流管的焊接;“埋弧焊用烧结焊剂开发研制”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低合金钢埋弧焊用焊剂”获l992年机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600MW核电设备用20HR钢配套焊接材料、焊接工艺”获黑龙江省2002年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了5种钎剂及7种钎料的研究工作,其中无腐蚀钎剂己用于大型发电机的钎焊;稀土银钎料己达到工业化规模生产水平。最近完成了国家科技部1999年度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基金项目“PTC陶瓷与铝材钎焊工艺及材料的研究”,同时,延伸开发出了可用于LY12铝合金钎焊的前料与钎剂,同时,还解决了铝-铜异种材料的火焰钎焊问题,该项技术已成功用于家电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