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黄明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黄明亚,男,汉族,江苏如皋人,1959年2月生,大学本科,工学学士,现任合肥通用机械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78年1月考入甘肃工业大学水力机械专业学习,1982年1月毕业后分配到合肥通用机械研究所工作至今。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9年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室主任、1999年任阀门分所所长。1993年荣获合肥市“七·五”优秀科技人员称号。社会兼职主要有,全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阀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流体工程学会阀门与管道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管路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科研及获奖成果主要有,主持完成的“九五”攻关课题“阀门CAD系统开发及推广”获通用所科技成果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安徽省金桥工程二等奖,“舰船阀门标准化研究”课题获通用所科技成果三等奖,“中、小企业综合资源计划系统(ERP)”课题获通用所科技成果二等奖。此外近五年来先后有多篇论文发表在《阀门》、《流体机械》以及阀门论文集上。

从事的技术及技术管理工作主要是,主持编写了阀门行业“六五”、“七五”以及“十五”规划; 主持阀门产品联合设计,八十年代,中国开始采用国际标准,在这种形势下,由我所组织阀门行业厂家参加,共同设计一种全新的产品,如锻钢阀门、球阀等,推动了全行业的技术进步;主持新产品设计,如高温蝶阀、双闸板闸阀、旋转阀等产品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主持标准的编写及组织审查会,研究所是全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挂靠单位,作为标委会的秘书长,负责中国阀门行业的标准制修订计划,负责中国阀门专业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委员会的联络工作,每年负责安排了十几项阀门专业的标准制修订工作,目前已有200多项阀门新标准,用于产品的设计、材料、试验、检验等方面;组织全行业的应用技术交流会,有设计院、用户、制造厂等参加;向行业推广新的技术,如CAD、电动装置等;组织进行国家重大科研攻关课题研究,在“八五”期间,组织全行业承担火电站、核电站的阀门产品攻关,该产品代替了国外进口产品实现了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