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郭 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郭莹,男,汉族,北京市人,1938年8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毕业,教授,曾任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副院长。1955年参加工作,1956年至1960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毕业,1960年至1965年在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分校)任教。1965年至1993年在甘肃工业大学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1993年晋升为教授,并先后担任科长、处长、校长助理。1991年至1993年在机械电子工业部教育司高教处任处长。1993年至1998年在北京机械工业学院任副院长、教授,1998年至2002年在北京机械工业学院任教授。2002年退休。1994年获得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大学教育工作40余年,先后担任多门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各个环节的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书育人,效果优秀;主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系统的开发和计算机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等课题,分别获得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主编《微机在机械原理中的应用》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1994年出版,参编《机电设备评估基础》已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1999年至今,受国家计委与MOTOROLA公司联合举办的SOE项目聘请,在北京、上海等近20个省、市、自治区计委举办的大型国企高管及中管班上,讲授《现代企业领导艺术》及《领导与变革》课程,并在2002年被国家计委与MOTOROLA公司授予优秀教师称号。近年来,曾陆续接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会计学院、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北京电信公司、上海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注册会计师协会、太平人寿保险公司、广东中外运公司等20多个国内高校及政府机关或企业单位聘请,讲授《提升领导力》课程。1999年至今,受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聘请多次参加注册资产评估师认证考试《机电设备评估基础》教材的编写;2003年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邀请在国家会计学院组织的《机电设备评估基础》课程远程教育中担任主讲教师;2004年受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邀请,在全国各地辅导教师培训班上,担任《机电设备评估基础》的主讲教师;多次接受北京、山西、广东、河南等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以及中华会计网校和新东方在线的邀请,担任《机电设备评估基础》考前培训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