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许铁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许铁生,男,汉族,1937年7月生,教授,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兼土木系主任,无党派,大学本科。1959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分配至甘肃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系任教,历任结构教研室主任、土木工程系主任、校学报副主编、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及校职代会主席兼工会主席等职务,1993年初调入西安交通大学任土建系主任与校学报编委职务。198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从教40多年来,为数千名学生主讲过20多门课程和指导过40余名研究生。在教学与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教师主导,学生独立"的思想,启发、引导、帮助与鼓励学生,即通过传授知识和教书育人,启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增强自学能力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专业建设上真抓实干,锐意改革。主持结构工程硕士授予点的申请,制订与国外究生培养接轨的课程计划,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研究生。改善师资的来源和学历结构,注意克服近亲繁殖现象的滋生。提倡学科交叉,破除课程界限,安排中、青年教师轮流担任各种课粹的教学与实践工作,为提升系的教学、科研水平搭建平台。在科研方面,一直站在结构工程学科前沿带领学生开展"结构优化设计"、"服役结构可靠性评估"与"智能建筑材料与结构"的研究,发表论文逾百篇。最近,为了适应国际化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将研究方向延伸至建设决策与管理领域,并在风险控制、建设期权、以及竞争与合作等方面取得成绩。中国基建优化研究会特授予基建优化专家的荣誉称号。

曾任兰州市土建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政协常务委员及教育组副组长等职务。现任中国基建优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结构工程学会理事长职务。事迹已载入《世界优秀华人教育专家名典》。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