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关醒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关醒凡,男,汉族,辽宁省阜新市人,1937年5月生,中共党员,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机械系水力机械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并随专业先后迁至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甘肃工业大学,从事水力机械教学和科研工作。1986年调至江苏理工大学,曾任江苏理工大学流体机械研究所所长,全国高等学校动力机械及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小组组长,中国农机学会理事等职。

40余年来连续不间断地在第一线从事有关泵方面的教学和试验研究工作。在无堵塞泵和泵水力模型方面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提出的旋流泵、单(双)流道泵、螺旋离心泵设计和绘型方法,国内广泛应用;在国内首次研究成功高比转速斜流泵模型。研究的许多模型全国广泛采用,并用于引滦入津、南水北调、东深供水、太湖治理和市政及电站等供水工程。发明专利:新型泵轴向力平衡装置,实用新型专利:双轮液下泵,新型立式自吸泵等,在实践中应用效果良好。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3项,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1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9名。主持开办的水泵设计培训班,为全国泵行业培养了2000多名技术人员。共出版专著15部,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泵的理论与设计》,《现代泵技术手册》,是目前全国泵行业主要科技参考书,泵行业技术人员几乎人手一册。指导研究生开发的泵水力设计与绘型CAD软件、泵销售与选型软件、泵试验自动测试软件,体现了四十年实践经验与现代技术的有机结合。

 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1年被评为机电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997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科带头人。

 现主要从事泵水力模型和有关泵创新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