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李文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李文生,男,汉族,中共党员,甘肃民勤人,1973年11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和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计划。兼任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和自然科学基金网络评审专家,Trans. IMM. C,Trans. Non. Met. Soc. China和摩擦学学报、稀有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导报、铸造等杂志审稿人。

1996年7月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一系铸造专业并获学士学位,2002年7月在甘肃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2006年6月在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2010年6月至2011年5月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国家先进摩擦学中心访问。

1996年7月至1998年8月在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工作任助理工程师,2002年7月至2012年8月在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副教授,2012年9月破格晋升教授,2012年12月评为博士研究生导师(破格晋升)。期间曾任兰州理工大学学科与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材料与工程学部挂职一年半,2011年10月至2013年12任兰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 2014年01月至今任兰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

主主讲《特种铸造》,破格晋升教授、博导,入选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计划、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人才计划,与英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同行形成了实质性的科学研究合作。现主要从事耐磨蚀材料及表面工程技术的研究,包括耐磨蚀金属材料开发、多功能金属陶瓷涂层设计、耐磨蚀工程健康监测技术和表面喷涂技术工艺方法研究等方向。主持完成了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英国皇家学会基金1项、甘肃省科技支撑计划1项,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SCI/EI收录2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