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李世荣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李世荣,男,汉族,1957年3月生,甘肃永登县人,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理学院院长。分别于1982年、1987年、2003年在兰州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得工学学士、理学硕士、理学博士学位。甘肃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入选甘肃省“333”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2004年2月至2005年元月在美国VirginiaPolytechnicInstituteandStateUniversity进行学术访问,在著名固体力学专家RomeshRBatra教授的研究小组从事复合材料结构热弹性稳定性和振动方面的研究工作。学术兼职有中国力学学会理事,教育部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声音与振动学会(TheInternationalInstituteofAcousticandVibration)会员,、、《力学学报》等著名刊物的审稿人,《兰州理工大学学报》编委,兰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力学学科通讯专家等。1997年荣获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999年被甘肃工业大学授予“学生爱戴的教师”。

在科研方面,李世荣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结构力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复合材料结构热弹性稳定性和振动、智能材料结构力学行为、功能梯度材料结构热冲击等。曾主持完成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功能梯度材料结构在热冲击下的动力响”以及兰州理工大学学术梯队及特色研究方向计划资助项目“形状记忆合金智能结构力学行为”等课题。在梁、板结构热弹性稳定性和热振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关于Euler-Bernoulli梁和Timoshenko梁的热过屈曲以及过屈曲后的振动等课题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上该领域的先进水平。先后在、、、、《固体力学》、《计算力学学报》、《工程力学》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有14篇论文被发表在SCIE收录刊物,21篇论文被EI收录刊物。所发表论文在国际上被他人多次引用。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三次获得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7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在VirginiaTech访问期间,应工程力学系主IshwarPuri教授邀请李世荣教授在该系作了题为‘Thermalpost-bucklingandvibrationofbeamsandplates’的主题学术报告,受到教师和研究生的好评。

李世荣教授长期从事力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为本科生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有限元法》等课程,教学督导结果优秀。为研究生讲授《弹塑性力学》、《复合材料力学》、《计算力学》、《非线性有限元》等课程。主持完成教学研究课题“工程力学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教学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主持甘肃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重点课程《工程力学》课程的建设项目。作为研究生导师,指导和培养了1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