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动态

“ 感恩工大·青春同行”主题征文获奖文章《洋槐花开的路口》——余学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6

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日子去了,没有再来的时候。

—题记

槐香四溢,时值仲夏,蝉鸣啾啾,烟雨纷纷。时光洗尽了铅华,逝者如斯夫的昼夜又一次有条不紊地将我们推上了入海的快车道,等回过神来,道一声:噢,是时候奔赴下一站了!


三年前的秋天颜色几何早已有些模糊,回眸中的味道却仍沁人心脾,苦涩中些许欣愉,热烈里不失安醇。那是万年光年中再也普通不过的一个季节,但之于我、之于我们—2019级全体兰理研究生,一切又仿佛那么与众不同。听,行李箱的滚轮声似交响乐般交相辉映,梧桐大道旁的脚步声如鼓点般铿锵而有力,穿梭于风中的笑语犹显轻盈而畅快。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是的,这是沉潜含蓄后淋漓尽致的表达,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后难掩的喜悦与满足,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美好希冀与期许。一份红色信笺纸,短短几十个字,于是乎,与兰理的缘分就此徐徐展开。

“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这是兰理给有缘人的首句谆谆甄言,居于高台之上更显俯视苍穹的傲气;这是兰理给幸运儿特有的温柔,刹那间就定格了在此 燃烧的那段光辉岁月。见字如晤,睹物思情,历经沧桑的文字不仅是历史的承载者,亦是兰理人奋进求是砥砺前行的激励者。见此状,不禁问:此三年应是如何?


素年锦时,仍需千淘万漉。如果说四月的成功上岸让准研究生们松了口气,那么九月的再次“新生”多多少少让其有些摸不着头脑。初来乍到,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全新的学习、生活、工作方式让每个人都有些措手不及,纵然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却难有踏破贺兰山缺的底气。人生万事须自为,在摸爬滚打中我们慢慢意识到“自律、自理、自立”才是实现自由的黄金三要素,于是乎,匆忙修整之后,在这母亲河畔槐花园里我们又开启了新的旅程。历经了考研的洗礼、岁月的打磨,来到这里的每个人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心神笃定,每个人似乎都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意志,每个人也都好像少了些仗剑走天涯的幻想、多了些跬步江山即寥廓的务实。在这里,听到最多的也许就是某某某又发文章了、谁谁谁参加创新项目又获奖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此环境践行着见贤思齐的哲言;在这里,见到最多的也许就是常亮的实验室灯光、图书馆中或奋笔疾书或驻思凝神之身影,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如此实践诠释着量变引起质变的真理;在这里,说的最多的也许就是科研坦途顺利毕业,一切景语皆情语,如此诉诸流露出清澈又纯粹的渴望。曾记否,百舸争流几何时?复习前的紧张与忐忑会让你真正感受到“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坚韧,推导公式时的彷徨与迷惘会让你真正意识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隐忍,做实验时的困惑与窘迫会让你真切感悟到“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踏实。正所谓:花儿的明艳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欲承大任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纵有千篇一律,有趣万里挑一。回忆犹如微风中起舞的丁香,圣洁中流露哀伤,摇曳却显静谧。犹记得曾为没有鳞次栉比的富丽堂皇而懊恼,行步至此方知灰墙红瓦、斑驳错落正是百年学府的智慧沉淀;犹记得曾因没有辽远空旷的环境而抱怨,时至今日方知曲径通幽、大师云集方是巍巍学府的有趣灵魂。是的,平凡的兰理并不缺少美,也没有人们印象中工科院校的“呆板”,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罢了。那一栋栋古朴规整的教学楼难道不像一个岁数流年的智者?那形似帆页神如卡尺的校门岂不是扬帆起航与严格精准的代名词?还有那宛如官帽恢弘大气的问鼎堂不正是未来可期的加油站吗?是的,这是属于工科人独有的浪漫。繁重冗余的学业之外,兰理给予我们的远远不止于此。一场场辩论赛、征文比赛、趣味运动会等素质拓展异彩纷呈,青春自由之理想因此而茁壮盛开;一次次学术报告的思想碰撞、高雅艺术的潜移熏陶,使每个时代弄潮儿的心境愈加澄明;一批批志愿红、极光绿的无私奉献与默默耕耘,让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之信念日渐丰硕。世上大学千千万,每座大学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底蕴与风格,无疑,之于兰理“红柳精神”是其文化食粮,红柳青年、红柳艺术团、红柳讲堂等字眼处处都弥漫着红柳气息,而也正是这种精神坚定着一代代兰理人扎根西部、报效祖国的国家情怀。身处西北一隅,兰理只是万千高校中的点点浪花,虽没有蔚为大观的风景却也有我自横到向天笑的慷慨,虽条件有限却仍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志气,百年兰理风华正茂,纵有时光流转而那深深刻在每一个兰理人骨子里的质朴勇毅早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

眼里常含泪,只因爱深沉。昨日的入校情景还历历在目,今日的离歌已在耳边响起,正所谓:“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而岁月留给我们的则是无穷尽的怀念。渐渐地,步入安宁西路88号开始觉得有些陌生,而当踏上兰工坪287号这片土地时安全感瞬时袭上心头;悄悄地,在与本科同学聊天时无形中已将“咱们学校”换成了“我们学校”;慢慢地,对Brt1路的便捷不再那么期待,而是更能包容129路的人潮拥挤。无疑,这是一种归属感的潜移默化转换。生活就是这样,有时不经意的行动往往更优先于意识的表达。曾几何时,当看到兰理某某学子登上人民日报时会不由地嘴角上扬,当看到兰理某某学院又发表了国际期刊时会不禁眉开眼笑,当看到兰理在某某软件的排名有所上升时会自然而然地点赞转发,我知道,“他校”已成“母校”,你可以说他百般不好但容不得别人说他一点不好。未觉池塘春草梦,硕研生活已尾声。从刚来时的迷茫到如今的坚定,从入校时的忐忑到今日的安然,从进门时的慌忙到此步的沉着,不得不说,兰理给予我太多太多。三年来,兰理教给我的不仅仅是技术知识的提高,更有对生命意义的追寻。仍记得刚刚开题后的困惑与迷惘,而那句“你的眼神最近怎么不对”是那段昏暗时光最好的记忆;仍记得修改论文时的煎熬难耐,彻夜无眠时的灯光是那段忐忑不安情绪的亲历者;幸运的是,因此我懂得了坚持、学会了思考。从初入茅庐时学业的不知所措到渐入佳境,从伏案执笔的浮躁仓皇到淡定从容;所幸的是,由此我收获了阳光、扩展了视野。此去经年,无论是山高水长,兰理依然是心中最美的模样,无论走多远一直都是兰理人。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清风柳扫的燕尾,潋滟了谁的涟漪?忘不了琢玉楼中编织的琼楼玉宇,忘不了中试楼里试剂碰撞的五彩缤纷,忘不了水利大厅中泥土散发的诱人芬芳,忘不了足球场上你追我赶后的酣畅淋漓。槐香漫,折柳至,雨花落瓣话别程,问君归期未有期,似水流年纵有万般不舍,遥遥远方依然值得。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手,作别金城的兰理。江湖路远,惟愿兰理锦瑟年华依旧再谱华章,惟愿兰理学子且行且歌且从容!

时光的河入海流,在那洋槐花开的路口,我们再相逢!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余学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