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刘陆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刘陆一,男, 汉族,1952年6月生,河北人,中共党员,1977年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化机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所长助理、海洋工程部主任,兼任《石油化工设备》杂志编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协会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全国设备监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会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毕业后一直在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工作。先后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学习、培训。承担了多项海外工程项目、和海洋工程项目。

长期从事石油化工炼油设备、油田油气水处理设备、石油天然气处理技术以及海洋工程方面的研究开发。主持完成了多项科研成果,所承担的课题曾获国家经贸委石油设备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机械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经贸委“八五”国家技术创新优秀项目奖1项、科技成果一等奖12项、二等奖15项。其中,“沙漠油田苦咸水淡化装置”解决了沙漠油田钻井和石油开发的饮用水及设备用水问题,填补了国内沙漠油田苦咸水淡化空白,获国家经贸委石油设备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主持完成的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油气水分离处理成套装置”,整体性能居国内领先水平,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油气水分离处理成套装置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该设备成功地在沙漠油田和海上油田推广应用,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国家经贸委“八五”国家技术创新优秀项目奖。组织完成了《国家十二五期间》的“863”项目海洋技术领域---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的水下分离器的关键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参与了多项海上油田油气水处理工程项目总承包,和陆地油气田油气水处理装备和天然气处理装备的研发和工程项目的总包工作。为陆地油田,和海洋石油开发提供了大量国产化的油气处理设备,建成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撰写了《石油钻采设备》、《海洋石油钻采工业与设备》等专业性书籍,在《石油矿场机械》、《油田地面工程》刊物及有关学术成果交流汇编上发表论文多篇。

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科高新;股票代码:601798),由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整体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依据《公司法》创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蓝科高新已为一家国有控股,产权多元化的现代高科技企业。

蓝科高新是中国石油化工装备的开拓者,是中国海洋与沙漠石油的先驱,其前身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是全国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没备的行业技术归口所,成立于1960年5月。

蓝科高新主要从事石油钻采机械,炼油化工设备,海洋与沙漠石油设备和工程,炼油化工和天然气处理及液体回收工程,轻工与食品机械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设备性能测试与评定,石油和石油化工及其装备的计算机软件引进与开发,技术咨询及相关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与施工、制造的管理、监造等业务。蓝科高新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一级网络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