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王明德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王明德,男,汉族,江苏省南京市人。1938年3月生,教授。196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同年在甘肃工业大学任教。1992年调到北京工业大学。1994年到珠海创办珠海德兰智能电器公司。2001年加盟新加坡NetGaing软件公司。2003年加盟北京亦波强磁设备公司至今。年近七旬仍坚持即使创新,获得多项专利成果。

1966-1974年在甘肃工业大学机械工厂劳动,开始了机电一体化的设计研究工作。1974-1979年在机械系初步完成机电一体化在机床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将其设计理论在青海机床厂的数控铣床上得到了验证,并在同年将有关的三篇研究论文申报到全国第二届机械制造年会,年会简报将其评价为"为机床的优化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1980年将三篇论文综合为"机床动态优化设计"并在中国机械工程学报发表,1981年该论文被美国机械通讯刊物摘登。1981-1988年主要致力于提高滚齿机加精度的"双蜗杆蜗轮反馈机构"、"四坐标数控滚齿机"研究。前者获机械部三等奖并以14万元将其转让给南京第二机床厂。相关论文在中国机械工程学报发表,1984年去瑞士苏黎士大学和齿轮机床厂作了学术交流。后者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以40万元转让给重庆机床厂。重庆机床厂用此技术与学校合作生产的我国第一台数控滚齿机在1991年北京高新技术展览会上获银质奖。1989年得到欧共体的资助去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开展“汽车齿轮柔性制造系统”的研究。从而开始了一年的机械制造领域的计算机制造研究。该项目后因故中断。

1990年由国家科委高新技术司张玉珍司长和我等四人组团出席了法国波尔多国际计算机制造学术年会,并宣读了共同完成的论文“中国的计算机制造概况”。1991年获得国家计委85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五坐标数控滚齿机”研制经费150万元,同年被国务院评为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每月100元终身津贴。1996年研制成功的“智能化工业电表”获国家专利,相关产品至今生产产值己过亿元,主要出口到印度和埃及。现在北京进行"全智能数控内元切片机"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