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王建忠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王建忠(1958.2-)男,山西省临猗县人,汉族,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初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水力机械专业(水机七七级),学士学位,分配到葛洲坝电厂从事水轮发电设备机械部分的运行维护和检修技术组织、技术管理工作。历任水轮机班、车间专责工程师、车间副主任,分厂副总工程师,厂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工程师和厂副总工程师等职。2002年底至2011任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葛洲坝水力发电厂副厂长。2011年至今任向家坝水力发电厂厂长,党委书记。

参加了葛洲坝电厂轴流转浆式水轮机转轮漏油处理、机组过流部件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抗磨蚀试验和现场的抗磨蚀喷涂工作、170MW大轴密封改造、170MW机组控制环和接力器改造、125MW大轴密封优化、调速器机械柜的改造、受油器浮动瓦改造等技术改造工作,提出并编写了部分技术改造方案,是技改项目的主要技术骨干。主持处理14F推力轴承弹性油箱泄漏的事故处理、2F进口弹性金属塑料轴瓦烧损的事故处理、镜板严重受损的事故处理、2F水轮机中环裂纹与进人孔的事故处理、14F动水落机组进口工作门的事故处理等。成功处理和解决了许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技术优化和改造的技术措施。主持并协调1997年以来葛州坝水力发电厂水轮发电机组机械部分发生的重大事故的处理及机组扩大性大修、一般性大修、设备优化改造等技术工作,是葛洲坝电厂机组增容改造研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先后撰写了《推力轴承轴瓦烧损原因分析及处理》、《苏联弹性金属塑料轴瓦在葛洲坝电厂的应用》、《弹性金属塑料轴瓦运行总结》、《环形接力器的运行与检修》、《葛洲坝电厂机电设备技术改造综述》、《葛洲坝电厂的运行与管理》、《浅谈弹性金属塑料轴瓦的应用及其它》等论文,并在国内一些技术刊物上发表。主持编写了《弹性金属塑料轴瓦运行、检修暂行规程》、《机组动水落上游工作门暂行规定》、及电厂水、发、调部分检修规程等。1992年、2001年分别获湖北省"五小"成果奖和省科学技术推广二等奖各一次。是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机磨蚀专委会委员,水力机械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