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马天彩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马天彩,女,汉族,河北安平人。1950年8月生,中共党员。1975年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结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先后在天水地震仪器厂,天水地委工交办公室、甘肃省科委、甘肃省委统战部任技术员、科员、科长、副处长、人事处长等。现任甘肃省文史馆正厅级巡视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杂文学会会员;甘肃省组织人事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华夏英杰》编委会编委;中国管理科研院西部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等。

自1983年以来,在致力于本职工作之余,从事理论,软科学研究,文学创作,书画创作等。至今,已在全国全省各报刊发表各类作品300多万字。出版有专著或被收入作品的书籍14本,共发表理论文章80余篇,其中《试论科技兴市的依据与对策》、《大中型企业技术改造战略的若干构想》、《西部人才开发》、《试论资源型地区自然条件、社会经济、产业结构及发展模式》、《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现状分析及政策性建议》、《文史工作要与时俱进》等20多篇论文分别获全国有奖征文及中央有关部委理论成果一、二、三等奖,并分别被收入30多部大型文献中。

共发表文学作品300余篇。其中散文《贵清山游记》、《甜蜜的童年》、;报告文学《十年》、《人品清时贵,功名晚节难》;杂文《出头鸟的出路》、《在坦诚中获得快乐》;小小说《茶叶蛋》;专著《甘肃旅游》、《天水史话》、《陇原丝路的民俗与旅游》等20多篇(部)分别获得了省级和全国有奖征文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同时主持或参加了8项软课题研究,现已全部通过由省里和国家主持的鉴定,并有4个课题获得了省部级奖励。还创作了近百幅绘画作品。事迹已被全国和国际12种名典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