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工大情结

天水校友会赠麦积山座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7

麦积山

麦积山位于天水市东南40公里,北跨渭水,南临长江,秦岭山脉之西麓,集南北之灵气,屹立于秀林翠峰、层峦叠嶂。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后秦(公元384-417年),大兴于北魏,后经西魏、北周、隋、唐至清各代的不断开凿扩建,成为中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现存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被誉为东方的雕塑艺术馆,体现了天水富蕴的历史文化,为秦州五大古文化代表之一。

今值母校百年之庆典,天水校友会谨以此大型麦积山座屏表达天水工作的学子对母校的培育之情。

座屏是天水校友会特委托甘肃省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巴忠天设计,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宏杰、高级技师郭艾共同完成。座屏高2.3米,宽3.88米,采用纯手工磨漆画工艺,在传统漆器技法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绘画艺术手法,将“画”与“磨”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制作出来的画具有色彩明朗、深沉、立体感强,表面平滑光亮等特点。制作过程中,为了更好的表现物体,根据画面内容的需要,采用了螺钿、蛋壳、金、银、锡等材料进行了镶嵌,画面层次丰富。

百丈麦积,群峰相拥,祝母校团结奋进!

层梯入云,穷尽千里,祝母校勇攀高峰!

鹤掠苍松,翱翔天宇,祝母校千载传承!

晓日初升,山河生辉,祝母校蒸蒸日上,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