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黄建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黄建龙,男,汉族,1951年2月生,河南新郑市人,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甘肃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1977年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机制专业,1985年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1977年至1983年任助教,1985年至1993年任讲师,1993年至1996年任副教授,1996年至1998年任甘肃工业大学人事处处长,1998年至2003年任甘肃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教授。学校学科带头人。

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金属切削原理》,《机械制造基础》,《裂纹技术的基本原理》等十几门专业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10名,工程硕士8名。多次被评为学生爱戴的老师。在任学校裂纹技术研究所长和甘肃省高新技术机电产品中试基地主任期间,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机械反馈滚齿机”、“高精度滚齿机”、“裂纹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应力断料机”等,同时承担了省、部多项攻关项目和企业中重大的横向课题。其中100万元以上课题3项,10万元以上20项,科研进款总额超过500万元以上。“裂纹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应力料机”获原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精度滚齿机”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冶炼浇铸机械手”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在任甘肃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实业总公司总经理期间,创办校高科技产业四个,实现产值5000万元,实现利税800万元以上,上缴学校500万元。在学校历年教学科研工作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先进科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