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窦秉忠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窦秉忠,男,汉族,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人,1939年6月月生,中共党员,1960年10月一1964年7月就读甘肃工业大学机械系铸造工艺及其设备专业至毕业。毕业后分配到新疆工学院工作,直至2003年2月退休。

在新疆工学院任教於机械工程系铸造教研室,从事《金属工艺学》、《铸造合金及熔炼》、《铸造过程的物理化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负责筹建铸造实验室,并组织实验室开展科研和生产,促进了热加工专业的学科建设。从事的科研课题有,“流动粒子电炉化学热处理的研究”,“消除铸态韧性球铁游离磷共晶的研究”,“磷对各种热处理状态下球铁机械性能的影响”,“冲天炉微机寻优控制系统”及“低量合金元素对灰铸铁抗碱性能的影响”等,并发表了相应研究论文。其中“流动粒子电炉化学热处理的研究”、“消除铸态韧性球铁游离磷共晶的研究”及“冲天炉微机寻优控制系统”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四等奖。

在新疆工学院历年担任过的党政领导工作有:铸造实验室主任,铸造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院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院党委副书记,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等。社会兼职有:乌鲁木齐县科技副县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第四、五届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铸造学会理事长,《铸造》和《现代铸铁》杂志编委,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