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田竹友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田竹友,女,汉族,1941年9月生,湖南省津市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任北京机械工业学院教授。1960年9月至1965年7月在湖南大学学习、毕业,1965年8月至1994年9月在甘肃工业大学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研究生导师。1994年9月至今在北京机械工业学院任教。1994年晋升为教授,1996年被评为中国机械科技专家,1996年获得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大学教育工作40年,先后担任多门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机械设计专业课的主讲教师,工作认真负责,教书育人,效果优秀。1994年至今,多届在北京机械工业学院给研究生讲授《计算机辅助工程》、《CAD/CAM》等课程;给本科生讲授《机械原理》、《计算机辅助工程》、《优化设计》、《创新设计》、《Visual Basic》等课程。2002年至今,多次受到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聘请,担任《机电设备评估基础》网上远程教育和北京地区学员考前培训工作。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各类科研课题10多项,其中主持《计算机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系统的开发》课题,分别获得省级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主持《计算机辅助工程系列课程建设研究》,参加《和谐教学法五年实验与研究》课题,后者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参加《典型机械零部件及机构优化设计数据库研究》课题,获得机械部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主持《机械优化设计程序汇编》课题,获得甘肃省高教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主编《微机在机械原理中的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1994年出版;副主编《计算机辅助工程》,航空工业出版社2000年出版;参编《机械设计》,兵器工业出版社1998年出版;参编《新编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图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出版;国际国内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