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乔宏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乔宏霞,1977年6月生,女,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出站博士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理工大学九三学社支社副主委。

2000年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0年9月考入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03年6月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4年9月考入兰州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2007年6月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3月进入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化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站。

2003年7月在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参加工作,任助教;2006年9月在兰州理工大学定职为讲师;2009年7月在兰州理工大学晋升为副教授,同年12月遴选为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2014年7月在兰州理工大学晋升为教授,同年12月遴选为兰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

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参与完成“科技部社会公益研究专项资金项目(2000DIB100077)”、“甘肃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GS023-A52-030)”、“甘肃省建设科技攻关项目(JK2002-3)”等省部级基金项目。

在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完成及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168031):西部盐渍土地区基于硫酸盐腐蚀的混凝土耐久性寿命预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468039):基于盐湖“镁害”问题的镁水泥钢筋混凝土基础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090461198):盐湖地区镁水泥钢筋混凝土复合结构构件的制备技术、耐久性机理及力学性能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1003627):西部盐湖地区镁水泥钢筋混凝土的耐久性寿命预测研究;甘肃省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镁水泥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的基础研究;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2007GS04093):混凝土抗硫酸盐腐蚀性能评价方法研究等多个省部级项目,同时还主持完成了甘肃省建设科技攻关项目3项,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项,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大型企业技术开发项目多项。参与的省部级课题多项,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2009CB623203)“现代混凝土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的化学—力学耦合损伤失效机理”,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IRT13068 )“西北恶劣环境条件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研究” 等项目。

近年来发表论文几十篇,其中SCI/EI检索数十篇,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个人获得的荣誉有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兰州理工大学“十一五”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建工七七基金”青年教师科研奖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