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冯辉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冯辉霞,女,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兰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学科带头人、应用化学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和石油化工学院副院长。

1966年出生,甘肃临夏人。1987年6月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专业,1999年12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12月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材料加工工程工学博士学位。具有26年的高校教学经历,曾于1987年6月至1995年4月在青海教育学院化学系工作,1995年至今一直在兰州理工大学工作。2005年在中科院北京理化所访修,2005-2006年公费前往日本秋田县立大学访问研修半年。

2002年获得甘肃省教育厅授予的甘肃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四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05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工程人才,2010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主要承担相关专业本科生的《无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过程装备腐蚀与防护》、《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课程及其相关实验的教学工作,承担研究生的《应用电化学》、《高聚物结构与性能》、《高等无机化学》等课程教学工作,指导研究生先后已有20余人毕业获得硕士学位;主编3部教材;主编和副主编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生态化学与人类文明》和《工程设计中的材料选择与应用》。

先后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环保局项目及重大企业项目十余项,主持的“聚合物-无机纳米复合材料插层复合合成方法应用研究”,通过省级2007年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2008年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参与4项科研项目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主持的“绿色水处理剂PESA生产及其实用配方技术研究”获得2008年度甘肃省技术发明三等奖。

多次参加了在国内举行的国际会议,有十多篇论文在会议上发表。至2012年,已有105篇论文正式发表,三大索引收录55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有12篇会议论文被ISTP收录,有10篇论文被EI收录,有5篇论文被SCI收录。现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件,第一发明人3件,第二发明人2件,实用新型1件。在申请专利共20余件。主持的基金项目“导电高分子材料制备与成型研究”与日本学者有合作,并派送3名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得到国家教育部春晖计划研究项目“多功能固体发泡剂研发及其在天然气采气技术中的应用研究”,现已有实验级产品应用于泡沫排液采气的生产实际,具有良好的效果,该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查新属国内外首创天然气采气技术。

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功能性高分子基复合材料;蒙脱土及表面修饰及应用,凹凸棒石表面修饰方法及应用;导电高分子成型性应用研究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