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包广清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包广清, 女,汉族,1972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甘肃工业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甘肃工业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2006年在上海大学获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做学术访问;2009年破格晋升教授,同年入选“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以“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身份在中科院电工所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做学术研究;2011年获得甘肃省首届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长期从事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电力网络分析、现代电力传动系统设计与控制等方面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完成的科研项目主要有:2003年与上海某微特电机研究所合作完成“4DZ-3B高速永磁直流电动机”开发项目;2004年完成美国某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燃料电池机车轮毂式电机开发及研究”项目;2004至2006年间,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合作进行 “新型永磁同步电机优化设计及控制系统研究”,出版独立研究专著“大功率聚磁式横磁通永磁电机设计及其优化技术研究”;2005年与加拿大学者洪志宏博士合作承担了国家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从事风光互补发电技术领域的科研攻关;2006至2009年间,完成了甘肃省自然基金项目“电动车永磁电机驱动系统的故障检测与容错控制研究”;2007年至2008年度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S.Williamson教授和A.C.Smith教授进行风力发电技术和新型电力推进系统的合作研究;2008年作为课题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0877034)和甘肃省“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项目,完成了新型直驱式风力发电系统的电能转换与并网控制研究。

目前的科研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267011)、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优秀项目”(2011年)和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针对新能源发电系统的高可靠性、高效率、低成本要求,提出以新型发电机组为核心的分布式电源系统,已经在电能转换与控制、微电网技术以及特种电机设计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特色。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其中三十余篇被EI、ISTP收录,并担任国内外多种杂志审稿人。获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

主讲《运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高等电力网络分析》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已培养硕士生20余人,每年指导电气自动化专业方向本科毕业设计1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