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马连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马连生,男,汉族,山东省临朐人, 1963年6月出生。1993年6月进入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工程力学系工作至今。2001年9月-2004年12月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获博士学位。现任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博士生导师,甘肃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

先后为本科生讲授《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计算力学》、《有限单元法》、《计算方法》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讲授《弹性力学》、《有限元法》、《复合材料力学》、《板壳理论》等课程。

马连生教授主要从事结构非线性分析、新型材料结构的力学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多年来,针对新型材料与结构的前沿问题,深入研究了功能梯度结构的热-力变形,为功能材料与结构的设计及可靠性分析提供了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Int. J. SolidsStruct等本领域国际权威刊物,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引用与积极评价。相关论文被SCI他引超过230次(其中2篇代表作被SCI他引187次),其中一篇代表作的SCI引用次数位列该论文发表以来该期刊的TOP 0.5%,并在2009年获Int. J. Solids Struct.(2004-2008) MostCited Article Award。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的一篇论文,于2012年获评该刊物TOP25 Hottest Articles。

不久前,项目“功能材料与结构的多场效应与破坏理论”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功能梯度材料结构非线性力学行为的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