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陈剑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陈剑虹,男,汉族,无党派,浙江杭州籍,1937年6月生。1961年、1967年清华大学焊接专业本科、研究生毕业,1968年至今工作于甘肃工业大学,历任教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至1995年任甘肃工业大学校长,历任第6届全国人大代表,第8至10届全国政协委员,第6至9届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曾任全国焊接学会专委会主任,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现以前任理事长身份为执委会成员。先后到日、美、德、奥地利等国10多所大学实验室、研究所去研修、合作研究、讲学。

1982年以前主要从事焊接冶金的研究,分别获国家科学大会成果奖和机械部三等奖,甘肃省二等奖,获两项专利,研究工作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共有十篇相关论文发表在WeldingJournal,MaterialsScience上。材料焊接计算中模拟及工艺优化的子课题获国家“七五”攻关重大成果奖。1994年组织国际会议出版论文集。1982年以后在研修工作一年的基础上从事金属脆性断裂机理的研究,1992年—1994年提出解理断裂新的模型,1996年应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国际力学权威,美国两院院士JamesRice邀请在该校举行讲座,1997年国际解理断裂专题会中美国Rosenfield把完成的物理模型称为陈一王图象。2002年进一步完善了模型,完整地阐述了解理断裂的物理过程,修正了73年国际上提出的RKR模型,解决了三十年来未彻底解决的一个科学盲点,在此专题上共有43篇论文发表在知名国际杂志(ActaMaterialia和TransactiansofMetallugyandMaterials等)上,工作达到世界前沿,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先后在国内外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近百篇。上述研究成果为学校1998年获得博士授权点,奠定了学术基础。

任校长期间提出:甘工大的长远目标是建成教学,科研两个中心;学科建设是学校业务工作的中心;学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标志,博士点是学校既定目标;改革学制、试行全学分,使学制更灵活;为加强学术能力培养,提出合计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完成数学、物理模型、数值计算;CAD;弱电、强电、机械运动系统设计安装运转的三条线培养方案;在甘肃省首先提出招收自费生并予实施。在甘肃省政协工作中对甘肃工业强省、重振装备制造业、加强研究生培育等重大经济建设、高等教育问题提出重要建议,并被省委、省政府采纳。

1982年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1986年获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获甘肃省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