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李 慧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李慧,女,汉族,1954年5月生,甘肃天水市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74年参加工作,1978年1月考入甘肃工业大学建工系工民建专业本科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去清华大学土木系研修1年半。1993年甘肃工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历任党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教务处副处长,1996年3月任甘肃工业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2004年起主持学校行政工作。2005年4月至2008年3月任兰州理工大学校长、校党委副书记。 现任甘肃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

多年来致力于土木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尤其在结构的抗震防灾、优化设计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先后主持和参加了二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甘肃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叠层橡胶支座基础隔震建筑构造图集”通过省级鉴定并批准为甘肃省建筑标准设计图集。2001年“叠层橡胶支座基础隔震技术应用研究”课题组利用这项技术设计了我省第一栋大型隔震建筑─西北师大田家炳教育书院,已正式投入使用并荣获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优秀设计一等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一些论文曾作为特邀报告在大会上宣读并获优秀论文奖。在教学方面,先后承担过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主干课程的讲授。担任学校领导职务以来,在教学管理与改革方面进行探索,使学校在专业设置上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在学生的培养上更加突出综合能力和素质。在分管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学校新校区的征地、规划和开发工作。

入选甘肃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被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两次荣获甘肃省“园丁奖”,被评为“全国优秀力学教师”、“甘肃省建设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甘肃省第二届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现担任亚洲工程电算软件中心(ACCECOMS)理事会委员、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结构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结构减震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省抗震救灾协会副理事长、省建设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编委会委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