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风采

杜永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0

杜永峰,生于1962年3月,甘肃正宁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现担任兰州理工大学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博士学位点的学科责任教授,防震减灾研究所所长。兼任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学科函审评议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评议专家,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函审评议专家,国家科技奖励函审评议专家,国家科技部国际学术交流重点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结构减震控制学科带头人,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员、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甘肃省“555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员。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第一层次直接入选人员。

1978年3月~1981年12月,在甘肃工业大学读本科,1981年12月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8月~1989年9月,在甘肃工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89年获工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7年9月~2003年10月,在大连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2004年4月毕业获博士学位。

曾三次赴美国,六次赴日本,并先后多次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瑞士、土耳其、意大利、英国、俄罗斯、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等国家和地区做短期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10多次在本行业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近40次担任分会主席。2001年至2002年先后在美国圣母大学(UND)、伊利诺依大学(UIUC)做访问学者一年。2004年至2005年在日本东北大学(TU)做访问学者半年。2008年5月~8月在意大利国家高新技术、能源与环境研究院(ENEA)做2个月访问学者。

先后承担或参与60多项纵、横向科研课题。团队连续获得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他本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主持和参与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各1项。完成的课题中有30余项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或验收,并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国内外优秀论文奖18项。在各种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正式出版专著三部。

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近20名,硕士研究生近100名。所负责的《结构力学》、《结构优化设计》等两门课程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先后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2项。被授予原机械部“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奖”、“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高校教师成才奖”、“陇原师德标兵”等多项省部级学术荣誉奖。2007年被推选为甘肃省省级教学名师。

担任《工程抗震与加固改造》、《西北地震学报》等国家级核心刊物编委。担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震控制委员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结构减震控制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结构防灾减灾技术推广委员会委员、国际减震控制学会理事、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国际学术交流部主任委员、甘肃省抗震防灾协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抗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十余项国内外学术职务。所负责的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研究所已经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隔震、耗能减震与控制等结构抗震新技术的研发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