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校友动态

祝贺!兰理工4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4日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1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大会表彰了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习近平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新华社)

其中

兰州理工大学校友

顾克宏、刘霞、苏少静、董建方

4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故事吧!

兰理工校友:顾克宏

  2

顾克宏,男,汉族,196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师,1990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原甘肃工业大学)焊接专业,现任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检修部副主任。

顾克宏自1998年到华阳电业有限公司工作以来,秉承 “勤劳朴实,止于至善” 企业精神,二十年来,一直在电厂建设焊接、无损检测、电厂承压设备在役检查、检修等生产第一线。他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出色的技术能手。

他在锅炉检查技术方面一丝不苟,精益求精。2019年锅炉定检时,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一次在查看一张合格照片时,照片的边缘有模糊影像,他立即到现场复检,发现锅炉管边缘已产生2mm长的裂纹,避免一次爆管,为公司节约成本上百万元。设备发生异常,他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查找分析原因,提出改善对策并亲自对其他机组相同部位进行检查,防止同类缺陷再次发生。他参与《特种设备部使用管理规范》《锅炉定期检验规范》等国家规范编写工作。他利用国家和省承压设备标委会委员的身份,将实践中总结经验,传授给同行或上升至标准条文,减少业内同类异常发生。

兰理工校友:刘霞

  3

刘霞,女,1970年生人,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1993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原甘肃工业大学)焊接专业。现任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技术发展处副处长,资深焊接工艺技术专家。

多年来,她带领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汽轮机转子焊接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超临界百万千瓦汽轮机低压转子焊接技术、重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汽轮机中低压转子技术、百万千瓦等级核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等国家重大专项和上海市科委重点攻关项目。

在研制“一带一路”项目——出口巴基斯坦的“华龙一号”百万核电汽轮机过程中,面对低压转子焊接工艺一片空白,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困难,刘霞带领团队刻苦攻关,经过6个月70多次的模拟焊接试验,终于攻克了异种钢转子的焊接材料、工艺参数和热处理规范难题,实现了自主焊接工艺编制,完成了“华龙一号”低压焊接转子产品的制造,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兰理工校友:苏少静

  4

苏少静,男,回族,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03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现任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铸铁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兼任铸铁技术研究所所长和虚拟制造中心总经理。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苏少静同志以无畏的创新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带领技术质量团队攻坚克难,完成多项高端铸件的研发、生产和交付,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多次获得国内外顾客的表扬,有力推动了宁夏地区和铸造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苏少静同志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级、自治区级项目14项,取得相关荣誉9项,发表科研论文15篇,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4项,获自治区科技成果12项、银川市科技成果9项,授权专利16件,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23项。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

作为一名党员,苏少静同志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为其他党员树立了优秀的典范。2012年,获得共享集团“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荣获中共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颁发“优秀共产党员”。

兰理工校友:董建方

  5

董建方,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酿酒师。

我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大学时他就不断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专业与建设家乡更好结合起来,直到接触了酿酒知识后,就决定了今后要从事枸杞酒酿造职业。”

在果酒酿造行业工作多年,董建方在枸杞酒发酵酿造、质控检验、品评鉴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他通过用阳离子交换法解决枸杞酒的沉淀问题,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实践的同时,董建方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论文9篇,取得发明专利6项,参与制定宁夏地方标准2项。

面对即将迈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董建方的梦想清晰明确。“我将不懈奋斗,努力依托中宁枸杞,做出一款让全区、全中国和全世界都认可的枸杞酒,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征服消费者的味蕾。”他说,追逐梦想是自己这些年前行的动力,而现在,自己则拥有了更多的信心。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由党中央、国务院联合授予

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

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祝贺他们!

为兰理工校友

全国劳动模范点赞!